2012-04-02

被遺忘的時光

站在外公的病床前,我有點不知所措。 中風多年的外公,已經萎縮的小小的。由於常年用鼻胃管灌食,沒有用的牙齒也幾乎都掉光了。我一向對於寒暄這件事情不擅長,也覺得要對著中風的外公,用加大的音量大喊,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由於工作的關係,六年不曾回雲林外婆家過年了。今年不再是服務業,第一次有了名正言順的年假。能夠放下趕回工作崗位的壓力,好好陪陪家人,也當然就一定要回去看看好久不見的外公外婆。

外婆比我想像中的更老、也更瘦小了。由於太久沒有關心她,我不知道原來外婆已經記不清楚事情了。講過的話,說完就忘。問過的問題要重複好幾遍。東西也記不清楚放在哪裡,也不太認得我是誰。

於是我花了好多時間陪著外婆說話,不斷重複回答她問的問題,也不斷聽著她說自己的故事。我趁著幫她做按摩的時候,放了靈氣的手法下去,很令人意外的,本來在按摩時候有點坐不住的外婆好像很自然的就接受了靈氣的能量,漸漸就安靜下來,閉起眼睛的休息了。時間沒有很長,卻讓我很感動。

面對外公的時候我就沒有那麼有勇氣了。看著他躺在床上的樣子,對照外面圍爐的熱鬧氣氛。我覺得很不捨,也覺得過年沒有那麼快樂了。我想起至善養老院也有位奶奶,因為有阿茲海默,老是以為自己沒做過按摩要來給我們試試看,然後一邊幫他按摩她就要一邊說安樂死的事情。那瞬間,有個想法是,說不定安樂死對於這些長輩們也才是比較好的解脫。

我走出來到客廳,傳了what's app給好友香香,說我沒有勇氣碰觸外公。香香說:這些生病的長輩都是天使,來教導我們如何體驗愛。所以我回去站在外公床邊,弟弟也是,我們就這樣默默的陪著外公一陣子,而我將手投射外公的膝蓋處,相信靈氣能量能帶給外公一點什麼。

當天晚上躺在媽媽旁邊,跟媽媽聊著外婆的狀況。媽媽說她覺得外婆的病是因為外公中風後,沒有人能夠陪她講話。我則是說,我覺得外婆的時間停在外公剛中風的那幾年,也許在經歷過那麼多之後,那是她最想要活在的時光...

我花了一點時間沈澱後才有勇氣寫完這篇文章,記錄一下自己的感想,也希望靈氣祖師、靈氣指導靈、靈氣天使等能祝福我的家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