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闔家觀賞

也是一部說了好久都沒有看得短片。終於有機會能看完了。

電影用一個荒謬的理由,就讓一位陌生的法國攝影師進駐了一個普通的小家庭。表面上和諧美滿的家庭生活,透過鏡頭和一個言語不通的異鄉人。這家子一個個的獨白,拼湊出不為外人知的辛酸祕密。

我猜測,太多時候,家人之間彼此是不溝通的。太習慣也自以為了解彼此了,所以我們放棄了溝通的意願(有一部份覺得溝通是枉然的)。結果驀然回首,再檢視彼此的關係,才發現互相依存的結構竟然以腐朽且岌岌可危。對於彼此的怨懟、渴望和不同的想法通通埋藏心底,假裝忘記。但其實在內心深處,大家都希望有個出口,能夠把事情說清楚,好好相處,只是找不到方法。

最近接觸的心靈成長文章當中,有些會提及原生家庭和人格發展的關係。父母親之間如何相處,以及如何待人接物,將會對小孩的個性影響甚遠。以前我總覺得當小孩是被動的,我們無從選擇自己的父母,不過最近接觸了朵琳.芙秋的天使說法,說我們再出生前,就已經懷著自己的人生功課前來,我們的父母呢?則是我們還是靈魂體的時候,自己所選擇而來的,因為他們有助於完成我們的人生功課。

先不管這學說的真假(因為不到人死無從考證),至少這樣會把我們的被動負面的思考方向給轉成積極正面的。既然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應該就有能力可以改變。


片子在播放的同時我隨口亂猜預測結局。不巧剛好全被我猜對。得意誇獎自己是半仙的同時,心情卻有點悶。有的時候我想不透,究竟是我的邏輯好?還是下意識的預言了我自己的故事?






{後記}

看完想起小時候的童話故事:國王的驢耳朵。這故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有個國王長了驢耳朵,全世界知道的人只有他的理髮師。理髮師被威脅不能將此事說出去,所以埋藏著祕密的理髮師肚子越來越大。有一天,理髮師真的受不了這個祕密的壓力,挖了一個洞把祕密埋了起來。哪知道不久之後,祕密全長成了空心草,風一吹過的時候,空氣中就飄著“國王有對驢耳朵”。這故事,是不是離題太遠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