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初戀這件小事。



在「暹羅之戀」之前,我對於泰國電影的印象,只存在化妝驚人且一定會冒血的恐怖電影階段,是我決既不會碰的電影類型(本人膽小又愛做虧心事)。我個人也對於性別議題的電影興趣不大,儘管「暹羅之戀」在台灣紅透半邊同志圈,下片許久之後,我才在朋友的推薦之下看完。不看則以,一看則驚為天人。原來泰國人不只廣告搞笑有創意,連電影也能把平凡小事描繪的絲絲入扣、賺人熱淚。

「初戀那件小事」是我第二部喜歡上的泰國電影。講的故事也很簡單,是青春期學生之間小情小愛的事。大概跟電影宣傳上的一樣,百分之八十九的人,在當學生的時期,都曾經喜歡上自己的同學或是高年級的學長姐呢?而為了要讓喜歡的人注意到自己,有些人就會做出些傻傻的事情。這部電影,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平凡,但貼近人心的故事。

女主角小水,是個平凡到有剩下的國中生,喜歡上高一的校草學長阿亮。阿亮學長不但長的超級帥、喜歡攝影、會踢足球之外,心地還非常善良。平常在學校光是打身邊的蒼蠅就打不完了,何況還是長得漂亮、功課好、家政還非常優秀的蒼蠅大軍吶。相較之下,長相路人到不行功課也沒很好看起來也不工於心計的小水根本就是一點勝算都沒有。正所謂「愛到咖慘死」,小水為了讓學長能夠多看他幾眼,決定照著同學的戀愛祕笈展開一連串的追男仔行動......。

看完這部電影,我突然好羨幕片中的小水,為了喜歡的人做了這麼多努力。當然,她的努力最後都有迴向到她自己。使她成為一個又漂亮、功課很好又兼備才藝的正妹。我喜歡這部片子把愛戀的力量套用在正面的方式。儘管先天條件並不相同,但是透過愛的力量,不斷的進步和充實自己的內在與外在,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和對方實力相當的人。或許,這也是愛自己而後愛他人的真諦之一。

此外,片中所描繪青春期學生之間的友情和校園生活,包括一群在你需要意見和幫助時候無條件的當你的後援大隊的死黨,男孩之間總有著莫名的義氣等等,總是不小心把我的思緒拉回學生的時代,那段慘綠而單純美好的歲月!

老實說,個人認為這部片的結束的有點突然,甚至有點像是多餘的註解。但看完了影片之後,卻忍不住一直回味影片中的點點滴滴,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結局安排,讓我這平凡老百姓,還能抱著一些美好、一些希望。這樣的童話般小情小愛電影,真得很容易打中我的點吶!

我永遠記得我的國小老師,告訴當時還對感情懵懂無知的我們這麼說:如果你喜歡一個人,決定要對他好,請記得默默的做。看了「初戀那件小事」之後。老師小時候在課堂上的話又再度浮現在我的心頭。也許東方人的愛情觀,最美的就是在愛情萌芽時期,那陣曖昧不明的猜測與悸動當中。在背後默默的付出的那份無私與心意,在內心深處的那份酸甜滋味,是我們能放在心底,偶爾想起還能夠對自己微笑的小小力量。

但是否就是這樣的心態,讓我們失去了對心愛的人表白的勇氣呢?如果我們能多點勇氣,大聲的對喜歡的人說出自己的心意,會不會就多一點機會抓住自己的幸福呢?這完全是個人觀點的問題吧!

另外一點,奉勸一下看倌們!這部電影女主角對男主角所做的事情之所以可愛,完全是在兩情相悅的前提之下!如果妹有情而郎無意,所有的努力都可能會變成花癡的行為。所以要送禮物之前,最好確認一下對方是否也有好感!像我就曾經幹過寄送禮物給暗戀對象,結果被當成郵包炸彈這種糗事阿!咦~愛租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