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黑天鵝

第83屆奧斯卡影后Nathalie Portman主演的“黑天鵝”,大概是我近期內看過最恐怖驚聳的電影了(膽子超小)。

電影裡的Nina是個要求完美的芭蕾舞者。為了得到第一女主角的位置,必須同時演好嬌弱可憐的白天鵝和野艷邪惡的黑天鵝。當她不擇手段去迎合這個角色的姿態,原本壓抑個性中的潛藏黑暗面也一一出現。

一邊看,我就一邊想著:這根本就是一對瘋人母女的悲劇。媽媽因為懷孕,必須放棄事業,所以將女兒當成自己唯一的寄託,稍有不順心就歇斯底里。導致女兒長大後,不但與其他人的交友有問題,也因為媽媽的願望加諸在她身上,而成了事事要求完美,做事小心內向的個性。

電影散場後我思考為什麼這部影片會讓我看得如此緊繃,是我將自身的個性經驗與角色連在一起。我能體會家長想把未竟夢想加諸在小孩身上的壓力,也能體會受到過度保護的束縛。更能感受的到想把一件事情作好卻無力完成的絕望。甚至覺得在現實中,我就是白天鵝的個性,缺乏野心且焦慮不安。也羨慕黑天鵝的那種豪放不羈、光彩奪目。也曾自己樹立假想敵,為著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固執。我想這就是為什麼Anja就建議我喝野生酸蘋果的花精,緩解個性上的潔癖。

今天Celine在按摩的時候,我腦中還是不斷的播放這部電影。尤其Celine這次又特別著重在我的上半身,當她推到肩胛骨以及拉動手臂的時候,我覺得我彷彿也變成一隻天鵝,隨著他的手鼓動著我那疲憊的翅膀。Celine的手,我想了很久該怎麼形容,覺得他的手很像琴師,靈巧又有力。不過那種力道不是媽媽的關懷也不是朋友的支持,反而很像藝術家的表演,緩急有緻,輕重錯落。給Celine按摩彷彿經驗一場表演。

按摩結束後,Celine說我的肚子和肩膀都緊繃。雖然按摩很容易放鬆,但有些東西是平常培養出來的習慣。由於我習慣保養下半身,上半身的感受就被忽略掉了。想想今天抽的油也很有趣,第一瓶是“青春無敵”顯示我對於很多事情都還抱著好奇心。再來是“生活慢舞”提醒我要休息一下放鬆身體。最後是“冬日暖陽”期望再次找到對生命的熱誠。

多一點空白也許,對我是好的吧!

1 則留言:

柴油 提到...

寫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