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流浪神狗人

再電影院上映的時候,飛牛有找過我去看這部片。不過,當時的我缺乏誘因(沒有帥哥或灑狗血特效,看起來也不夠歡樂),而回絕了。

星期天,下午去完西門町的天后宮,回家閒適挑選著片子看(本來是要播祕密的DVD,真有梗)。最後由於在場朋友都沒看過這部,就挑來看了。

片中有好幾支線同時進行,各自生活著不同的故事。我歸類成很典型的藝術劇情片。三組主角各自演著自己生活上的苦,念著每家那本難念的經,再從宗教中尋求一個慰藉和出口。情感描繪很細膩也很真實,感覺是的確會發生在你我周遭得事情。感觸特別深的是,電影中呈現出各種宗教信仰的盲點迷思。人對於宗教的那種又愛又恨又懼怕又依賴的態度。

小時候看星座算命理玩心裡測驗,純粹是想要更了解自己和別人。長大後這些東西變成工作愛情金錢的運勢指南。小時候去廟裡面,是因為大人帶著去。曾幾何時,自己也變成一個很愛抱佛腳的傢伙。人,在現實的壓力下,會迷失方向失去自我,好像有個宗教的慰藉就能把現實給忘掉,堅強的閉著眼睛往下走。 (這大概是命理立志書籍大賣的原因吧)

不久前,逛書店看到有本漫畫書“我的達令是靈媒”。主角先生小的時候,因為有靈視能力,常常會有靈體與之溝通。要他不要太相信人類,因為人類都是有求之時才跑去拜拜。

大家小時候念書應該都念過“謝天”這篇文章吧(年紀太小的我就不知道了)。因為飲水思源,不知道該感謝什麼對象,所以才統整一個對象“天”來謝。曾幾何時,我們對於神的態度已經不是感謝,而只有求。

片中是常常有神明被丟棄(身價百萬的古董神像都不例外,神可議價也是個妙),只好請託有通靈之人去把他們拾回來。而人生際遇的巧合,感嘆生命的脆弱。人類對舊有模式生活放不開的可笑藉口,再再成為我心頭的誡鏡。

在農曆七月的前幾天,又是剛去過廟裡的這個時刻看到這部片,冥冥中詼諧的巧合觸動了我的寫部落格魂(想記錄點什麼)。戲如人生!看戲的同時,我們也演著我們自己的人生。生活再不順遂,也得開心好過每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