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7

自己的頭髮自己整理


剛剛在洗頭的時候,看著鏡子熟練著吹著髮根的自己,
突然陷入某種思緒。

記得出社會之前的我對於自己的髮型完全沒輒,
常常是留了半年的頭髮再去給家庭理髮阿姨大修剪。
雖然常常羨慕其它的男生手巧心細,
可以用髮膠抓出帥氣的髮束和蓬鬆的髮型,
但又不想花時間在鏡子前面磨磨蹭蹭。

後來開始去SALON剪頭髮,
我跟設計師說:
麻煩你,可以幫我剪完全不用造型品就好看的頭嗎?

抱著一個期望,覺得花了比較多錢來剪頭髮,應該就能設計出不用抓就好看得頭吧!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設計師,只好幫我剪了,
只是離開的時候都還會叮嚀我,抓一下會比較好看喔!

當時的我覺得還是不滿意,所以下一次,我換個設計師,用同樣一個問題去煩他。

直到我後來進入了SALON工作,開始學習造型品的使用,
開始在頭上塗塗抹抹,開始學習頭髮的特性,開始幫客人洗頭,有時候還會吹頭髮。

看著設計師們工作,才發現不管是在高段的設計師,再幫客人吹頭髮前也是要抹些東西,
吹頭髮的時候也是有很多技巧,順著毛鱗片吹把頭髮吹順,拉不同的角度把髮根吹鬆,
扭轉髮束讓頭髮有美麗的線條,捏、拉、搓、放。最後還得噴上定型的東西,才能讓頂上風光各自美麗。

突然對於過去的自己有點愧疚。
又覺得整理頭髮這件事情跟療癒其實有某種程度的相似。

明明是喜歡漂亮的,卻一直不肯負責任去學著抓頭髮。然後把這問題丟給設計師去解決。
沒錯,設計師是有義務要幫妳把頭髮給弄好,讓你在整理的時候不要太麻煩,
但除非你天天到Salon花錢報到,不然每天洗完頭髮之後好好把頭髮吹好是自己的責任。

療癒也是一樣,許多人遇到問題會去找各方的支持、找朋友給意見、
甚至花了很多錢去體驗各種療程、去給人算命、去請教各方高人指點,

是的,這些方法都可以給你當下的理解,可以讓你止痛、可以幫助你走出你的問題,
但前提是,你得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願意走出來。

我們拿著自己的問題去煩別人,卻又不接受別人真心的建議,活在自己自以為是的想法當中。
卻期望事情有所轉變,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就像設計師可以幫你維持一兩天的髮型,可以教你怎麼整理。
但前提是你要願意整理自己的頭才可以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