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2

人約離婚後


今天中午,邊吃早午餐看著電視,室友轉到港片“人約離婚後“。女主角阿寶身邊,一個是客觀條件超好的,又高又帥胸肌又大,對人專情溫柔體貼的世杰。一個是偷吃成性,做事不靠譜,整天遊手好閒性能力好像也不怎麼樣的前夫Ryan。光看這樣的設定,不管什麼人來選,都是世杰勝出吧!這麼極品的男生,即使擺在家裡當雕像每天都覺得心情好好,何況勾著手帶出門逛街的時候多有面子。高、富、帥是現在女性擇偶的標準了,世杰全包了不吃會被當作潘仔啊。而Ryan是個油嘴滑舌,偷吃之後還會回來告訴你他剛剛吃了什麼的白目,想要做些體貼阿寶的事情卻常常弄巧成拙,一看到世杰整個人就會呈現醋罈子模式(但老實說你自己這麼愛偷吃應該沒資格吃醋吧?)。

看到片中一段,阿寶店內的女員工問她,一個是對你好的,一個是會討你開心的,在愛情中怎麼選擇。室友說,難道不能兩個都兼顧嗎?

我卻回他:要是我的話,我會選討我開心的噎!

但看完整部電影在整理思緒的時候,心裡卻冒出了新的想法。之前不知道在哪裡看過一句話,“兩個人在一起要比一個人過的好”,從此之後就奉為我談戀愛的圭臬。我常常想人生已經夠苦了,如果談個戀愛還要苦哈哈的,那不是找自己麻煩整自己來著?長得帥不帥雖然在感情的一開始是加分題,但是男人年過三十一個不小心就會走型了,何況吵架的時候,不管對方長得多帥都只想要叫他回家吃大便,一點幫助都沒有吧!

最後,阿寶果然還是選了那個不爭氣的Ryan。偶然在路上遇見有了新伴侶的世杰,兩個人都露出了百感交集的表情。兩個人相約見面,世杰當然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竟然輸給了一個條件比自己差那麼多的人,而阿寶接近歇斯底里的闡述自己如何的喜歡那個愛偷吃的前夫,她自己又是如何在這種捉姦的過程當中感受到了愛。

剎那間我好像懂了一點什麼。其實說得理由都不重要吧!重點是阿寶終於搞懂了自己的心,體驗到愛也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以前的我總不認同愛一個人就要包容對方一切這種鬼話,認為愛是恆久忍耐這回事遲早會出問題,所有的情緒都需要出口,當一味將負面的情緒內化或壓抑的時候,當某一天超出了界限,火山爆發的威力只會造成一個無可收拾的局面。

但如果在一起的快樂多到讓你忘記或妥協對方缺點,日積月累的共同美好回憶大過那些曾經以為不能原諒的錯誤,甚至還能在談笑風生中談論的時候,我想,那就是愛了。


沒有留言: